WFU
我的相片
芙蘿拉:醫師娘兼經理人,仁聚有限公司負責人,網路平台婚姻家庭關係駐站作家。

2010/08/12

我們結婚好嗎?

夜裡,在電話的那頭她說:「親愛的,我要結婚了」
「是他嗎?」我驚訝的問著,事實上,我只見過「他」一次
「是啊!他提的」有點開心又有點悶的回答我
「恭喜啊!你想通了呀!要面對了嗎?」我開心帶點嘲弄的口吻
「果然是好姐妹……. 知道我在想什麼」



Nana 一位相識多年的姐妹淘,雖年過四十,美麗的容貌,讓大家猜不透她的實際年齡。
在職場上,她實際、獨立自主且衝勁實足;在我們面前,又像個不切實際愛幻想的浪漫小女孩;偶而看到不對的事,又像個好打抱不平的俠女。
但我們知道,往往她在面對自己的事情時,總是巧妙的躲不見人影。

「好怪!結婚雖然是我一直想追求的目標,但在年過40之後,其實沒想過這件事會發生;可是當"它"來敲門時,心裡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
「我覺得一切來的好快,還有一點點的…… 不甘心。怎麼辦,我知道不對,但我… 最近變的很情緒化」她在電話那頭低聲的說著。
「親愛的,你啊,這次可真的要學著勇敢但不愚昧的去面對自己另一個人生階段了」我說。
對她而言,這不是遲來的姻緣,只是過去的每段戀情,總是在她接近結婚大門前臨陣脫逃而結束。

我相信,不管時代如何變遷,一切順利的話,
哪一個女人不想和心愛的另一伴走入婚姻,共組家庭。
但對現代的女人來說,「結婚」不再只是人生道路上最終的唯一選擇。
或許是受了教育,有了獨立自主的思考能力、有了社會的工作經驗,
有了朋友分享婚姻及感情的真實現狀,恐怖的是,聽多了、看多了,
不好的事件總是比好的事件來的多。
慢慢的對於「結婚」這件事,也多了份猶豫。
想到一個人的生活也不錯,能自給自足,行動自如,
開心就談談戀愛,不用負擔對方家庭的大小事物。
相較之下,「結婚」好像就複雜多了。
我們會自己設想婚後另一半會不會外遇?
住到婆家能重新適應新的生活習慣嗎?婆婆會不會挑剔?有沒有足夠的錢養小孩?
有沒有錢買房子?想回娘家還要怕婆家不高興?…..
一堆問題。往往想著想著,結婚的念頭又往後退了一步。

男人會問,你們女生想這麼多做什麼?
我告訴你們,我們想這麼多是因為我們要在短時間去學會為人妻、為人媳的角色,
深怕一個不注意,壞了全局;快一點還要面臨為人母的角色。
在此同時,其實女兒的角色也在悄悄的變化中,我們必需體諒自己父母親的感覺。
這是人生面臨最大的一個衝擊期。
這就是為什麼男人很難理解,女人對於結婚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這讓我想起當年剛踏出大學校門的我,
才準備好好體驗如電影「Working Girl」般的上班族生活,
一位交往四年大我六歲的男子突然對我說:「我們結婚好嗎?」,
當下我睜大眼睛看著他,心想著「當然不行,我的人生才剛開始呢?還沒走到這一步啊!」
我問他:「你為什麼想結婚?」
「我覺得好累,家裡的事讓我好累」他疲憊的告訴我
「我才剛畢業,還沒孝順媽媽,再等二、三年吧!如果你累了,我會陪你一起渡過,不然花錢找個傭人幫你搥背好啦….」我嘻皮笑臉的帶過

其實當下的我是不舒服的,
因為眼前這個男人,只是為了想逃離家中的現狀,而不是真的要和我共築一個未來,
這和我想像的婚姻有所不同。
不過,他的一句「我們結婚好嗎?」
的確,讓我在未來的日子,偶而拿起來問問自己「未來我也是要面臨結婚這件事,
那我要和他結婚嗎?我要的是哪一個他?在婚姻的條件中,我最在乎的是什麼?
最不能忍受的是什麼?是品德(是否能自己做主?是心地善良?孝順?)
是經濟能力(有份正當的工作?還是已有房子?)、是學歷?還是…」
我用這些問題,不斷的反覆問自己是否能面對?

三年後,這個男人又在無預警的狀況下問我:
「我們交往到現在也七年了,是不是應該結婚。」
「應該結婚?」我說:「你為什麼想結婚?」再問一次
「我想和你共築一個家庭,一起渡過以後的人生」男人說

這次,我從他的言語及表情感受到一個真誠的答案

我常常和未婚的朋友分享,人不太可能找到完全契合的伴侶,
大多數都是透過生活的相處、磨合,才越來越了解彼此,尊重彼此的不同。
然而在面對結婚這件事時,你要先問問自己,
如果對方最大的缺點正好是你最在乎或最不能忍受的事,那我會勸你別結婚,再考慮考慮;
若對方的缺點,不是你最在乎或不能忍受的事件排名前二名的話,
那就睜隻眼閉隻眼,微調一下標準,就可以結婚了。
因為我們自己也有缺點,彼此不用為對方強迫自己改變,而是心甘情願的「微調」就可了。

知道「Shall We Dance –來跳舞吧!」這一部電影吧!
當男主角的太太蘇珊莎蘭對徵信社老闆說出對婚姻評論的那一幕,讓我印象深刻。
她問徵信社老闆「人為什麼要結婚?」
徵信社老闆說:「是激情嗎?」
蘇珊莎蘭回答:
「不,是我們需要有人見證我們的人生」
「地球上有數十億人,誰的人生算是真的有意義呢?」
「但在婚姻裡,你承諾要照料一切,好事、壞事、恐怖的事、繁瑣俗事… 所有一切、每一刻、每一天。」
「你的人生不會被忽視,因我會注意;你的人生不會無人見證,因為我會為你見證」
這段對婚姻的評論,幫小心呵護婚姻的人們,打了一劑強心針;
讓想婚卻躊躇不前的人,有了點勇氣。

當這個相識九年,交往七年的男人再度問我,「我們結婚好嗎?」
這次,我答應了他,因為在得到這個真誠的答案前,我已用三年的時間,想清楚在婚姻中,我最在乎的是什麼。

女人,當你生命中的Mr. Right問你:「我們結婚好嗎?」,
請你想清楚後,勇敢的say “YES”走向婚姻之路,可能路上難免會有點崎嶇不平,
但婚姻就是有這些酸、甜、苦、辣,才會讓生命更有滋味,不是嗎?

PS:[Shall We Dance]電影原文:
There’s a billion people on the planet, I mean, what does anyone life really mean?
But in a marriage, you’re promising to care about everything, the good things, the bad things, the terrible things, the mundane things… All of it, all the time, every day.
Your life will not go unnoticed, because I will notice it.
Your life will not go unwitnessed, because I will be your witness

此篇文章刊登於"姐妹淘網站-婚姻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