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我的相片
芙蘿拉:醫師娘兼經理人,仁聚有限公司負責人,網路平台婚姻家庭關係駐站作家。

2010/08/09

愛妳~ 所以讓你多睡一點

女人,別把他人的事,當作自己責任,
才不會輕易對人動怒、對事失焦,
做個快樂的女人,我們要先學會處理自己的情緒

拜陳先生所賜,最近很多朋友問我「你是怎樣管老公啊~」「你真的都做了這些事嗎?」。
殊不知我並沒有對另一半做什麼「管理」的事,
我只是透過生活鎖事,經過幾翻(我想是千萬翻)的磨練及自醒,
找出任何階段內心的自己、
找出二個相愛的人都可以接受且舒服相處的方法、找出平衡點,
才能和一個稱為老公的男人過生活。

如何讓生活的瑣碎點滴事,成為幸福的事,而不是困擾的事,還真的一門學問。
雖然過程中,需要聽聽專家分析見解、從書中找出黃金屋、靠樂觀正面的朋友分享經驗,但最終還是要靠自己在[捨與得]中心領神會。

陳太太「布穀鐘」

在我家,陳先生總是對著我說:「老婆,明早早點叫我起床,因為7:30要開會」。
而我總是早起為孩子準備早餐,還要隨時注意叫陳先生起床的時間。
幾年下來,在陳家常常都會上演著,我活脫脫像個布穀鐘!
從6:50起,每隔5分鐘,叫陳先生起床這樣的戲碼。
「老公,快起床,開會來不及」
「老公,快起來,你不是要開會」
隨著時間越接近7:30,我的聲音從溫柔悅耳到越來越憤怒高亢;
激動生氣的情緒,隨著陳先生出門而開始退熱,
但也影響一早的和諧氣氛。
一天,我如往常於指定時間叫陳先生起床,
但因前天的工作尚未完成,一股腦埋首於工作中,
忘了做「布穀鐘」(每五分鐘叫人起床)。
突然,聽到陳先生在書房外不悅的說,「你怎麼沒有叫我」,
緊接著"碰"一聲,重重的關門聲,只留下一臉錯愕的我。
起初,有點自責怎麼忘了叫他起床,還擔心陳先生生氣沒叫我送他上班,
但想想老公的口氣及行為,也太差勁了吧!
又不是沒叫你,是你自己叫我不要再吵你了,怎麼又怪我。
心裡越想越生氣,一股氣一直在心裡悶著。

 陳太太的「自我對話」

過了許久,我開始和自己對話(書中學來的,釐清自己內在的情緒)
「我在氣啥啊!以後都不要叫他了…」.
~但又想想
「雖然他很愛賴床,但的確是工作太勞累,偶而半夜還要起床接生,不叫他,肯定遲到",所以又於心不忍…」
但實在無法再忍受每天早上這樣的氣氛,
而且這樣的行為,孩子會受影響,重點是,有時為了等你,孩子會遲到…
要一起生活,又不是只有一、二天,是要一輩子,若不找個平衡點是不行的

陳太太的「自我調整」

接後幾天,我開始調整心態及行為,
每天依舊於陳先生指定的時間叫他起床,然後告訴他「老公,起床囉!聽到了嗎?」
「有!」「那不再叫你了喔!我要忙了。」,
然後再告訴自己:「因為愛他,所以想叫他起床,但起不起床,由他自己決定。」

半小時後,家中開始出現有人急著出門、心情極差的氛圍,
我一邊忍受來自陳先生難看的臉色的,
一邊告訴自己:「陳先生是在氣自己,遲到是他的事」。
然後,若我有事要做,就溫柔告訴他,幫他叫計程車;
若有空,就微笑拿著車鑰匙在門口等他。
其實當下,看到陳先生一臉臭臭的,心裡也很生氣,但是要忍住…..(自我催眠)

陳太太 「妳很狠喔!」

這樣的狀況,持續了一個星期,
到了第五天,我依舊載著「有進步但還是遲到的陳先生」到醫院去,
只是下車時,陳先生突然回頭,面帶一絲絲奇怪的笑容說「陳太太,你最近很狠喔!」。
當下我忍住內心的情緒和陳先生bye-bye … ,其實我是開心到個不行。
當然,整頓的工作不是就此結束,
我們要讓對方了解,這樣做是因為我愛你,因為我開心等於你開心;
我不盯著你,你也自由自在啊… 我也自由自在啊….
所以,自己責任歸屬的事情,請自行負責啊.....

於是,我就寫了封e-mail給陳先生。
(用書信溝通是陳先生和陳太太慣用的方法,反正用講的,男人又聽不進去,只好用寫的囉!)

陳太太 的家書「愛你,所以讓你多睡一點」

Dear 老公:

我自我檢討了好幾天,實在不應該在美好的清晨生氣。
你說的對,你沒有什麼缺點,只是愛遲到;
反正談戀愛時準時的次數都算的出來。
所以,我也不要因為想改變你,而每天搞的家裡烏煙瘴氣的。
身為老婆的我,把你的健康照顧好,才是我的重點。
而我實在無法忍心,一直叫著老是睡不飽的你起床。
唉!愛你,所以讓你多睡一點,你知道我的用心了吧!
對了,
我也常常忘了你現在身為醫院高階主管,自有一套優良的判斷力,
知道哪些會議重要一定要參加,哪些不重要可以遲到。
我會告訴自己一定要相信你,不能把你當孩子,是嗎?
以後我會盡責叫你一次,此後若我的時間允許,我一樣可以載你上班,
若不允許,抱歉了,你要自己處理(實在有些不忍心)

愛你想讓你多睡一點的陳太太  筆

這封信,就這樣透過我愛的小NO (notebook),傳送到陳先生的信箱去,
只是沒有回應,不知他看了沒?
但我也不想去猜想,只是以後我們家早上,再也沒有因為上班叫不起來,有著不好的情緒氛圍了

類。善德 于2010初春
PS:此文同時刊載於"姐妹淘網站-婚姻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