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我的相片
芙蘿拉:醫師娘兼經理人,仁聚有限公司負責人,網路平台婚姻家庭關係駐站作家。

2011/07/19

2011我與兒子有個約會-埃及古文明特展

此週是我與兒子的暑期藝文週,所以一起去看了「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
還記得在五月時,朋友找我一起團購門票,心裡對帶孩子看展覽這件事,不免有些疑慮。
我想有些媽媽和我有一樣的經驗,那就是好不容易等到家中的孩子們都上小學或幼稚園,便興緻勃勃的買票帶孩子去看展覽。但往往一到現場,就被擠得水洩不通的人潮減低了一點興緻,但展覽內容又如此吸引人,只好忍耐排隊.。好不容排隊入展場,發現孩子因個子不夠高,看不到展覽品,吵得要我們又背又抱的才看得到。過20分鐘後,孩子開始呈現不耐煩的狀況,乖一點的在肩上睡覺,活潑一點的吵得要離開,當下只好快速瀏覽、草草了事,完成行程。
原本想著帶著孩子看展覽的美麗畫面,瞬間在眼前破滅,好好的一個假期,沒休息到反而更累。


看著團購單,我思考著應該改變方式,讓孩子一起上網選擇我們要看的展覽,而不再是由我一個人決定。因為今年暑假過後,哥哥進入高年級,而弟弟則進入中年級。
在幾次的討論中,孩子們決定計劃要看三個展覽。可能是平常他們就愛看古文明介紹的DVD及「神鬼傳奇」這部電影(這部在各家電影台播了不下數百次,還是深受孩子們的喜愛),所以「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是他們最期待的第一個選擇。

出發前,做些準備是必要的,,就如同旅行一樣,有做些計劃,可以減少浪費時間這類的情況發生。
於是我和孩子們一起上網做功課,了解展覽的內容、展出狀況及埃及文化的初略(包含地理位置、木乃伊的由來等等。再透過官方埃及古文明特展FB粉絲團中網友的留言與建議,我們決定找一個平常日的上午時段去參觀,來避開因太多參觀者而看不到展出物品及租借不到導覽器的情形。
此外,完特展一定會經過條「絲路」-紀念品特賣區.別說孩子想買紀念品,就連我也逃不了那種看展完要買一項紀念品的習慣。所以我和孩子得到共識,每人有300元購買紀念品的預算(以經驗值來看,在紀念品裡200元是買不到什麼好的紀念商品)。在這300元裡,100元由媽媽支付,另外200元由孩子們存款支付。若買的紀念品不到300元,剩餘的就讓孩子們存下。就這樣週三我們去看了展覽。
 中正紀念堂2.3展廳是此次展覽的地點, 我們母子因為聽音樂會來過幾次, 但每次僅於兩廳院之間的廣場跑來跑去, 還真沒有走近到主樓過. 這次藉由「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我們終於走近它囉!


從停車場出來延路就有「引魂之神-阿努比斯 (Anubis) 」靈魂的護送者的指示牌.

離大忠門的展覽廳入口前,有一個Q版的人面獅身像
進入展覽廳,很快的你會找到展場,因為巨大法老王像就座落在
別忘了在進入前到服務台租借語音導覽器,有了導覽器的介紹,會讓看展的品質更好,收獲更多.
導覽器每隻100元,手持預購票者,只要70元
進入展場是由二側斷成二截的神殿巨柱及門楣展開此次埃及古文明的介紹
展場裡很多小的展品說明了5000年前埃及人先進的食、衣、住、行其中讓我驚訝的是埃及女性認為化上誇張的眼影除了可以降低陽光的刺眼程度外更是展現女性魅麗的所在所以3200年前的埃及,就已有了「雙化妝墨管」及多種化妝品容器
此次的展品多逹268,有面具、雕塑像、內臟器罐、外棺、木乃伊等等其中光是木乃伊就有四具且展出包裹繃帶的「皇室身分-拉美西斯二世之子」及只有二顆頭顱的木乃伊老實說,現場看到未包裏繃帶的木乃伊的震撼感遠遠超過DVD畫上所呈現的還好我的二位小寶貝有心裡準備且又喜愛埃及文物所以不害怕但我還是建議一些家長,最好了解一下家中的孩子可否接受看到這樣未包裹繃帶的木乃伊後再去參觀那一項展品 
此次展覽,讓孩子印象深刻的文物~
1.卡諾皮克的內臟罐 2.木乃伊面具 3.印何闐像4.未包裹繃帶的拉美西斯二世之子的木乃伊

在看展覽的過程中,哥哥還問:「弟弟,你知道木乃伊製造的過程中,如何不破壞腦殼取出腦髓嗎?」 
弟弟說:「不知道」
哥哥說:「就是用特別的鈎子,從鼻孔伸入,鈎出腦髓來」
然後,兩兄弟就站在木乃伊前面,討論起來如何製作木乃伊


看完了所有的展品我們被引入一間放影室觀賞著如何透過高科技的方式鑑定出放置在聖殿女祭司的彩棺中的木乃伊是皇室「拉美西斯二世之子」的過程而後我們進入到此次展覽中除了木乃伊之外也值得一看的以3D雷射一比一複製建造的圖特摩斯三世法老墓室來到墓室,四周壁畫所描述的「來世之書」是全埃及最古老、最完整的紀錄。書中所記載的「十二冥界之旅」解說埃及人神秘的復活歷程,讓我們更輕鬆簡易的了解埃及文化。
複製重建帝王谷圖特摩斯三世的神秘墓室
在墓室中,弟弟突然問我:「媽媽,剛才的木乃伊把它放進來這裡,是不是真的會復活?」

就這樣,在事前與孩子了解特展內容及現場配合著語音導覽機,孩子們專注且興緻勃勃的看完這個展覽。也因孩子看到有興趣的展物時,會一直重覆聽著語音導覽機的介紹,所以從進入到出來的紀念品區,我們足足花了2.5小時才看所有的文物。當然我們也照原先的計劃,在紀念品區個自選了喜愛的收藏品。


這是一次很成功、幸福且開心的親子藝文之旅,不僅孩子有收獲,媽媽也很閒且優雅的看完展覽。回家的路上,我心中忍不住的想說:「在有小孩的十年之後,終於我可以邁向氣質媽媽路線了,感謝我的兒子們長大..」

我們的戰利品~
孩子用自己的零用錢,在媽咪規定的預算之內,買自己喜愛的紀念品
展覽的導覽手冊及文件夾,是我向來收集的物品,而哥哥則選了一個象徵「生命之鑰」的鑰匙圈,年紀小的弟弟,怎麼看都是選文具,買了一個木乃伊的鉛筆盒,當然,我們是有良心的母子,沒有忘記辛勞在工作的爸爸,於是兒子選了爸爸愛收集的筆記本


音樂廳一樓「春水堂」
我們從上午10:30進入參觀,出來時都已下午1:30!沒想到看完展覽,發現天色大變,下起又是貓又是狗的傾盆大雨.我們只好買傘,在雨中散步. ,應該說是踏水而行的走向音樂廳一樓「春水堂」大快朵頤一番.其中,翡翠檸檬綠茶、招牌乾麵真的不錯,直得推~


活動參考網站:
官方網站 http://www.mediasphere.com.tw/now_showv?nid=17

埃及古文明特展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mummy.tw?